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品牌 > >

苏富比隆重呈献重102.39卡拉D色完美无瑕椭圆形白钻

2020-09-15 17:12 ELLEMEN.NET 责编:睿士
世界上最珍稀及令人趋之若鹜的天然瑰宝之一 逾 100 卡拉 D 色完美无瑕椭圆形巨钻 史无前例以「无底价」形式上拍今秋香港苏富比晚拍惊艳登场 10 月 5 日 单一拍品专场隆重上拍 香港,2020 年 9 月 10 日 今年秋拍,苏富比将隆重呈献世上最珍稀且备受青睐的大自

世界上最珍稀及令人趋之若鹜的天然瑰宝之一

逾 100 卡拉 D 色完美无瑕椭圆形巨钻

史无前例以「无底价」形式上拍今秋香港苏富比晚拍惊艳登场

10 月 5 日 单一拍品专场隆重上拍

香港,2020 年 9 月 10 日       今年秋拍,苏富比将隆重呈献世上最珍稀且备受青睐的大自然奇珍之一:一枚重 102.39 卡拉 D 色完美无瑕椭圆形白钻。迄今为止,拍场上只出现过七枚逾 100 卡拉的D 色内部无瑕或内外无瑕白钻,今次上拍的 102.39 卡拉白钻为第八枚。拍卖方式堪称史无前例,此枚重要美钻将以「无底价」方式上拍,也就是说,不论金额或钻石本身的价值如何,最高的出价者将会是得标者并投得拍品。这是拍卖史上首次以无底价方式上拍顶级钻石,或是其他具同等重要性和内在价值的艺术品。

这枚 102.39 卡拉椭圆形 D 色无瑕钻石将于 10 月 5 日在香港以单一拍品形式上拍,并从 9 月 15 日起接受网上出价。此稀世瑰宝将于拍卖前在北京、上海、纽约、台北及香港展出(*需预约)。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女士表示:「过去数月拍卖市场风云突变,苏富比一直站在这场革新的前沿,以创新的拍卖形式在艺术及钟表业务方面引领同侪。本季,我们将这份动力延伸至珠宝板块。如今正是开创新猷的好时机: 上半年市场呈现强韧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是时候让市场说话。达如此级别的钻石势将吸引传统珠宝拍卖以外的收藏群体,因此,在现时出行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一个崭新破格的拍卖形式正是向世界展示这枚顶级美钻石的理想方法,并同时反映出市场的蓬勃需求。」

苏富比全球珠宝部主席Gary Schuler 表示:「这颗美钻是顶级白钻中的极品,言语不足以表达出它的珍罕及美态。人们对于世界级钻石的鉴赏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敏锐,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拥有亿万年历史、只有一枚棒棒糖大小的物件,其价值竟能抵上一幅伦勃朗自画像或巴斯基亚作品。作为世上最坚硬的物料,这枚自然瑰宝将比我们所有人久活千百万年,这当然也是美钻需求强劲的另一个因素。」

稀世美钻 至臻完美

100 卡拉巨钻在市场上罕如凤毛麟角,有着如神话般的地位。至今只有七枚逾 100 卡拉的D 色内部无瑕或内外无瑕钻石曾现身拍场,而这七枚钻石中之五枚皆经由苏富比拍出。本季呈献的102.39 卡拉白钻,为拍卖史上第二大D色无瑕椭圆巨钻, 仅次于香港苏富比 2013 年以破纪录天价所拍出的 118.28 卡拉椭圆形D 色全美无瑕钻石。

这枚白钻份量惊人,成色、净度及切工均完美无瑕,在每项钻石质量评级标准(亦称4C)均取得最高级别。钻石为D 色(白色钻石的最高级别);净度绝佳(内外完全无瑕);具极优打磨及对称度,是椭圆形白钻最备受追捧的级别。它属于罕见的 Type IIa 类型,在所有钻石中少于 2%,化学成份最为纯净,透明度令人赞叹。

天然奇珍 化身完美瑰宝

一颗足以切割出超过 100 卡拉钻石的原石可谓百年不遇。本次上拍的102.39 卡拉白钻来自一颗重达 271 卡拉的原石,于 2018 年从加拿大安大略省维克多钻石矿(Victor Mine)开采出土(详见编辑垂注)。原石出土后,由知名钻石商 Diacore 进行长达整年的切割及打磨,以确保钻石绽放出最璀璨的夺目火彩。

历史上的传奇名钻

钻石一词来自希腊文「adamas」,意指「坚不可摧」。也许,就是这种特质让钻石长期以来成为忠诚、权力与坚毅的象征。正是这种象征意义,再加上其独特稀有性,令钻石深受历史上之权贵们青睐——从国王和王后、皇帝和皇后,以至皇室贵冑和电影明星,无不为之着迷。除了其坚硬的特质,钻石在很大程度上也被证明具有持久的价值,一直以来,在商贸上具重要地位,也常被要求当作赎金。钻石于公元前四世纪已被用于交易,可算是全球最早的通用货币。

正如黄林诗韵所说:「钻石代表恒久的情感,又极其坚硬,这一概念强化了它作为最安全投资之一的形象,尤其是在现今经济环境不明朗之际,更是吸引人们关注。」

编辑垂注

维克多钻石矿(VICTOR MINE,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

维克多钻石矿于 1987 年由 De Beers 集团发现,2008 年 7 月投产,成为加拿大首个具经济可行性的钻石矿床。作为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钻石矿,在其生产的十多年期间,开采出共 810  万卡拉的钻石。当中最具份量的包括一枚 271 卡拉的原石,以及 2013 年发现的一枚37 卡拉原石。维克多矿已于 2019 年停产,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开拓性的复垦计划。截至 2019 年底,近 40%的矿区已进行了复垦和绿化。

珍罕的 Type IIa 钻石

钻石是地球上的珍宝,形成于几十亿年前,几乎与地球一样古老。根据化学成份,钻石可划分为两个主要「类型」——Type I 及 Type II,以是否含氮元素为标准。氮元素可取代钻石原子结构里的碳原子。两个类型的分别在于其化学与物理特征,Type II 钻石(IIa 及 IIb)只含极为微量甚至不含氮元素,两者均非常罕见(在所有钻石中少于 2%)。

Type IIa 钻石是化学成份最纯净的类型,透明度极佳。它们最初被认为源于印度(尤其是戈尔康达(Golconda)矿区),但后来在世界各地主要钻石矿场皆有采得(来源:美国宝石学院)。

拍卖史上的 D 色巨钻

巨钻的珍罕程度从历来拍卖成交价中可见一斑。只有七枚逾 100 卡拉、且达无色钻石中最佳成色的D色钻石曾见诸拍场,而七枚钻石中有五枚经苏富比拍出。

118.28 卡拉椭圆形钻石

D 色无瑕 Type IIa

香港苏富比,2013 年 10 月以 3,080 万美元成交

每卡拉 260,252 美元

「The Winston Legacy」

101.73 卡拉梨形钻石

D 色无瑕 Type IIa

日内瓦佳士得,2013 年 5 月以 2,680 万美元成交

每卡拉 254,400 美元

「The Ultimate Emerald-cut」

100.20 卡拉方形钻石

D 色内部无瑕 Type IIa

纽约苏富比,2015 年 4 月以 2,210 万美元成交

每卡拉 220,459 美元

163.41 卡拉长方形钻石

D 色无瑕 Type IIa

日内瓦佳士得,2017 年 11 月以 3,370 万美元成交

每卡拉 206,266 美元

「The Mouawad Splendour」

101.84 卡拉梨形钻石

D 色内部无瑕

日内瓦苏富比,1990 年 11 月以 1,280 万美元成交

每卡拉 125,295 美元

「The Star of Happiness」

100.36 卡拉方形钻石

D 色内部无瑕

日内瓦苏富比,1993 年 11 月以 1,190 万美元成交

每卡拉 118,397 美元

细数历史名钻

拍卖详情

拍卖:「10239」

日期:2020 年 10 月 5 日,晚上九时或顺延至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后举行

9 月 15 日起接受网上出价

网址:sothebys.com/10239

*拍卖地点容后公布

香港预展(敬请预约)

10 月 3 至 5 日

有关苏富比拍卖行

苏富比拍卖行自 1744 年起为艺术收藏家搜罗世界级的艺术作品。自 1955 年从伦敦扩展至纽约,苏富比遂成为第一间真正之国际拍卖行,也是首家于香港(1973 年)、印度(1992 年)及法国(2001 年)举行拍卖的机构,以及第一家于中国营商的国际艺术拍卖行(2012 年)。时至今日,苏富比拥有强大的环球网路,共有 80 个办事处遍及全球 40 个国家,于世界各地10 个拍卖中心举行拍卖,包括纽约、伦敦、香港及巴黎这几个主要拍卖中心。在拍卖以外,「苏富比金融服务」让藏家尊享全球仅有的全面性艺术金融服务支援;同时,苏富比亦透过旗下「Art Agency, Partners」公司提供艺术品收藏、艺术家、艺术遗产及艺术基金相关的顾问服务。苏富比也为客户带来私人洽购的机会,涵盖逾 70 种收藏类别,其中包括:三项零售业务:苏富比洋酒、苏富比钻石(Sotheby’s Diamond)及设计家品网上平台「Sotheby’s Home」。

*估价不包括买家佣金或营运附加费;成交价包括落槌价、买家佣金与营运附加费,并扣除买家因作出「不可撤销投标」承诺并成功竞投而获得的报酬补偿。

如欲观看网上拍卖直播、同步参与网上拍卖,及浏览拍卖网上图录及最新拍卖内容,请即登录 www.sothebys.com,或下载苏富比为 iOS及 Android 而设的官方应用程式。

请注意:图像之版权归苏富比所有。图像可能展示受个别版权保护的内容。苏富比概不就相关内容是否受限于本身的版权或版权持有人身份作出 任何声明。借用人有责任向任何适用版权的持有人索取任何相关许可,在借用人承担此责任前提下,苏富比方才提供图像。图像仅供本次使用, 且未有授予以任何方式修改图像的许可。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