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品牌 > >

全新的+J系列,把美藏在你觉察不到的细节里

2020-11-12 12:15 ELLEMEN.NET 责编:睿士
令人翘首以盼的优衣库+J合作系列再次回归了,让我们得以再次买到传奇设计师Jil Sander的作品。 上世纪 60 年代就兴起的极简主义,在德国女人Jil Sander手里,被化为 90 年代时装设计的风格奇迹。 业界权威刊物《女装日报》曾送给她“极简女王”(“Queen of Clea

令人翘首以盼的优衣库+J合作系列再次回归了,让我们得以再次买到传奇设计师Jil Sander的作品。

上世纪 60 年代就兴起的极简主义,在德国女人Jil Sander手里,被化为 90 年代时装设计的风格奇迹。

业界权威刊物《女装日报》曾送给她“极简女王”(“Queen of Clean”)的花名。她永远不做那些只能穿一季的衣服,只注重设计本身;标志性的黑白灰 Lookbook,色彩简单清冷却丝毫不影响衣服高级质感。

Jil Sander引领的极简主义一直未在时尚界退潮,早在 30 多年前,她就开始给驰骋职场的职业女性们设计衣服,多年来从未深耕网络营销,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却在全世界都拥有一批忠实粉丝。

纵观如今的“大女人”、“中性风”等风格元素,其实早早就已经都出现在Jil Sander的设计里,而她本人则并不在意自己的作品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在日日有新的时装界,她依旧以不变应万变。

Jil Sander @Peter Lindbergh

如今早已归隐幕后的Jil Sander女士,即将再次回到大众目光——将于11月13日发售的优衣库+J系列,是如今唯一能再次买到她本人设计的机会,一流的设计和极高的性价比,开创全新的当代美学风格。

为现代女性而设计

1943年,Jil Sander 出生在德国小镇韦塞尔布伦(Wesselburen),在汉堡度过了她的中学时光。大学时,她在克雷费尔德(Krefeld)学习纺织工程,又因为交换生的项目离开家乡远渡美国求学。毕业后,她在《McCall's》等杂志做时装编辑,往返美德两地。

在看过、感受过无数当年流行的时装后,Jil Sander 意识到,那些充满繁复印花、褶边,过于强调女性身体线条的衣服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同时她作为时装编辑,常常因为无法使用这些所谓“流行”的服饰来搭配而麻烦裁缝们去修改。她也不止一次地想过去做一个完全符合心意,实用又时髦的品牌。

这个心愿很快被Jil 付诸行动,24 岁时,她辞掉了杂志社的工作,在家乡汉堡的Pöseldorf区开了属于自己的时装店,卖一些自己认可并喜欢的品牌的衣服,也陈列一些自己设计的款式,算是一个符合她个人审美的“买手店”。

1968 年,Jil Sander设计的第一个完整的女装系列面世,她为当时的职业女性创造了全新的时尚着装风格:面料精良、线条清晰,展现良好身体比例的同时,整件衣服没有多余的装饰。这些全新的廓形,让穿上她设计的女性们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商业世界中倍添自信。这个数量不多的小系列很快被抢购一空,也让她的时装店声名远扬。

70 年代,Jil Sander曾经带着自己的品牌短暂到巴黎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激起庞大声浪。1987 年,她再次带着已经更加成熟的系列参加米兰时装周,这一次亮相堪称轰动——Jil Sander女装上乘的材质与合身的剪裁,得到了许多厌倦了繁复风格的时装编辑和买手们的喜爱。

时任《Haper’s Bazaar》杂志主编的 Liz Tilberis 表示,“Jil Sander 利落的裤型与海军风格的外套奠定了其极简女王的定位”。业界知名时尚评论家Cathy Horyn也说:“如果想塑造自己‘除了穿衣打扮还有很多其他事要做‘的形象,Jil Sander 的衣服是个当代女性的穿衣新思路。”

与此同时,坚强、独立的女性形象借着 80-90 年代女性主义的发展开始风靡,越来越多女性走出家门,进入职场工作。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三宅一生等一批注重面料和剪裁的日本设计师也是在这时闯入欧洲时装圈,让当时的新女性们开始关注衣服的面料、剪裁、廓形、线条甚至是中性色调,而Jil Sander 正是赶上了这一黄金时代。

在Jil打响名号的早期,她的设计受包豪斯建筑风格的影响很大:时装廓形简约,靠褶裥和立体剪裁去塑造外观,尽量减少拉链、纽扣等固定配件,加之她钟爱男装的面料和剪裁,让她设计的衣服既有男装的坚毅,又不乏职业女性的专业形象。

Jil曾说,她的美学源自儿时起对于生活的观察以及对于时代精神的感悟,是时代成就了她的设计。

拥有“工学廓形”的时装

说到Jil Sander的设计风格,“工学廓形”一定是标志之一。她对于注重线条和空间设计感的包豪斯风格的喜爱,让她在设计时装时也将该风格融入其中,变为自己独一无二的气质。

通常我们说到“人体工学”都会联想到实用而适合人体自然形态的设计,而对于每日都要穿着的衣服来说,遵循此设计便显得尤为重要。

在Jil Sander设计的女装中,她用立体剪裁勾勒出人体自然的身形,男士正装中实用的面料和得体的剪裁给了她许多灵感。比如一件衣服里衬的缝线应该被干净、细致地隐藏起来,她喜欢这种“衣服里面也包含着秘密”的感觉。

迷恋面料的她,也曾试图去研发一种“不限性别”的面料。而不过多使用褶裥、拉链来让衣服产生曲线和廓形,则是Jil对于极简主义的坚持,这让她的衣服无论是挂在外面还是穿上身,都有种冷峻的建筑感。

即将发售的+J系列中,当然也有以“工学廓形”见长的单品。

比如女装中的高性能复合夹克,就用A字斗篷的3D廓形赋予穿着者流畅的线条,哑光质感的Hybrid高性能面料,既有防风、微防水且保暖的功能性,也兼顾时髦舒适得体。

男装中的立领衬衫,也是不得不说的使用工学设计的+J单品。这款衬衫采用优质的SUPIMA棉质面料,本身就具有挺括、硬朗的特质,弧形下摆增添了更多的穿搭可能,加之胸前隐藏的纽扣和前胸方形的口袋,无一不是克制、冷静之美。

先选好面料,再赶时髦

对Jil Sander来说,设计总是从选择面料开始的,然后再是关乎是否时髦的问题。而当一条裙子挂在衣架上时,她会想象:是什么样的人会穿着它?TA会如何去搭配?适合怎样的场合?实用是和极简并驾齐驱的两架马车。

“Jil Sander乍看之下是简单的服装,穿上身后却最富修饰功能。”穿过她设计的衣服的人总会有这样的评价。

她的作品中,用斜裁的裙装来展示身体曲线,同时体现了包豪斯竖直和弯曲的线条感,还原设计的本真;用中性色彩减少女性的柔弱一面,增加力量感,也让其在历经数年后仍然不过时;用无数微小之处的细节代替花哨的装饰,以穿着是否自如舒适为第一位。

而“女性力量”也是她设计中不可或缺的灵感。Jil 曾经在知名时尚评论人Suzy Menkes的采访中提到:“我认为女性可以成为任何她想成为的形象。性感、狂野、充满挑衅感......只要她们愿意就可以,但从长远来看,她们应该可以了解到(或者说一种选择),选择更加端庄并具有智慧感的形象,会让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

“个人的风格常常伴随着职业上的成功和自主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中,有时候无性别的态度很重要。”

典型的 Jil Sander 女郎,正是这样“雌雄同体”的知识女性形象。

她们会穿着羊绒和羊毛混纺的廓形短外套,搭配纯羊毛材质的阔腿裤;或是用黑色高领羊绒衫搭配领型硬朗的白色衬衫,下半身是充满布尔乔亚意味的半裙和方头短靴。乍看平平无奇的单品,却在身上如定制般合体,肩线与腰线贴合身形而不过于修身。

有评论家曾说Jil Sander的衣服看起来每季都太过于相似,但在Jil 本人看来,即使是经典的剪裁,也需要反复定义和修改细节之处,以使其看起来新鲜而迷人。而这份细节的专注,并非浅浅看过几张秀图就能了解,亲自去时装店里试穿感受后,才能有幸了解到。

这次全新的优衣库+J系列,面料与剪裁同样是值得购买的亮点,每件单品不光有出众的外观,每一寸里衬也都是按照高级时装的工艺制作,内外皆是匠心细节。

时装记者 Sarah Mower 表示:“2020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不仅是我们所穿的服装,还有我们的生活方式。”她认为当代服装应该富有意义,应该历久弥新——就像+J系列传达的精神那样。摄影师Timothy Greenfield-Sanders则钟爱+J极简、纯粹的风格,“我喜欢让我感到自信的服装,我认为Jil和+J符合这一点。”

对于优衣库和Jil Sander的再次合作,创意人士、记者Stefano Tonchi则认为,全新“+J”不是“重归”,他更愿意称之为“革新”。

“Less is More”

Jil Sander是这个时代最纯粹、任性、坚持的设计师之一,心无旁骛做设计的精神在当下显得尤为可贵,这也是她曾经的设计永不过时的原因。

在Jil Sander看来,“极简主义”中其实暗含着无数能让衣服变得更好的玄机,她也用几乎毕生的心血将极简主义作为时装的艺术来研究。尽管快时尚在变得越来越流行,但真正合身的经典设计永远不会被丢弃——即便它诞生于90年代,也足够说明Jil Sander对于时尚界的前瞻性。

在设计师之外,Jil其实是一个很“出世”的人,从不沉迷于时尚圈浮华的灯红酒绿。

在老家德国汉堡的乡下,她花了30年建造了 3 座玫瑰花园,闲暇时亲力亲为打理,享受读书、劳作、休闲的乡村生活。她还在西班牙的派对胜地伊维萨岛有处房产,不过基本很少去住,而是看中了那里的阳光和海风,种了一片老橄榄树林,每年出产橄榄油送给亲朋好友。

而她设计的服装也如她的出世一般,经典、纯粹、富有生命力,即使时光流转,依然带给我们每一次穿着时的优雅自信。

这一次全新的+J系列,正迎合着当下“让生活回归本真”的风潮。立体廓形以纯粹线条勾勒服饰立体空间,极致的巧思细节打造出极简美感,中性风格的配色定格视线焦点,高品质的面料传递高级感气韵。

每一件单品都化繁为简,完美展示工学廓形的美感。

羊绒、羊毛等天然面料带来更舒适保暖的穿着体验,亲民的价位亦让人人都能享受顶级好设计。

11月13日,优衣库的+J合作系列将正式开售,每位顾客每款商品限购一件。让我们共同期待经典的再次回归。

相关专题: